20090713 楊媽家福音出擊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

旅行總是聽故事最好的時刻。在前次古阿之旅中,楊媽一家人敞開心與我們分享了很多的心情故事及經驗,讓我們有更多的互動並建立了更深的情誼。這次楊媽邀約我們吃飯並到她家看照片,也看看楊爸「出名的」文藝走廊。除了小S和我,另也邀約了熟識的娟姐,我們同小組的三人再一次攜手福音出擊並為楊家祝福禱告。願上帝與我們同在,福音出擊成功!


楊媽與我們相約在住家附近的日本料理店用晚餐。在等待昇哥和娟姐到來前,討論起我們這區八月份宜蘭旅遊的行程點,楊爸愛台灣,一家人台灣走透透有很多經驗分享,還有一些在地的私房景點譬如番仔澳、南雅奇石,讓我們真覺得受益匪淺。昇哥很有工作責任感,本來今天還要自動加班2個小時,楊爸跟他曉以大義,所以昨天就先自動加班,今天正常時間下班,再過來與我們會合吃飯。楊媽是這裡的常客,我們點了豐富的套餐定食,菜色一道道上來,雖美食當前,但我們等著昇哥來為我們做飯前禱告。


直到熟男、美女及氣質帥哥一起出現,大家熱絡的招呼介紹一番後,請熟男昇哥為我們禱告謝飯。



用餐席間,大家閒聊,這一陣子內湖捷運有些trouble,昇哥真是很有為國家社會禱告的負擔,也為內湖捷運禱告。交待他的工作會認真、認份的做完,不會隨便偷懶休息,楊爸透露,有時候公司同事不想讓昇哥加班,昇哥自己假裝下班再偷偷溜回去上班,我們笑他說怎麼那麼愛上班,有時候我們真是很佩服這些特殊孩子的單純、認真、執著!喜樂在88父親節要到宜蘭表演,昇哥說他不想去,他說要慶祝父親節,哦!我們都覺得楊爸在偷偷掉眼淚了!



熟男想的比較多也有他的情緒,他需要有個宣洩情緒的出口,現在除了禱告外,他有一本寫了很多年的筆記本。楊爸說在昇哥從小就開始鼓勵他寫日記,讓他學習表達,讓他能將每天開心或難過的事情都記下來,開始的時候,他抄寫一些新聞、書本等等,有一次,昇哥寫說,楊爸說他什麼怎樣,爸爸對他「大眼瞪小眼」!楊爸很高興說這樣很好,他有把情緒給表達出來,可以訓練他的語言能力。特殊孩子有的人語言能力較好、有的人思考邏輯或推理及空間概念的能力就較好,每一個人的強弱項都不一樣。語言好的孩子溝通表達強,比較社會化,容易與人互動,但也可以靠後天的訓練加強,楊爸說到他們從小就把昇哥帶在身邊,他們去哪裡就跟到哪裡,跟外界的接觸很多,他們買車、搬家等都是因為昇哥的關係,真的是孟母三遷。



三十幾年以前特殊教育的資訊及資源都很少,少數的天主教機構才有辦理特殊孩子的早期療育及資訊,楊爸楊媽是透過台大兒童訓練中心介紹的資訊,一個個去問才得知訊息;楊媽也曾投稿到報紙媒體的醫療版,還意外聯繫上一位十幾年未見的同學。早期的醫生對於唐寶寶也不是很清楚,直到昇哥2、3歲去做了血液的染色體檢查才確定,楊媽形容那是很矛盾的心情,心裡想知道但又想逃避,楊媽不知道哭了多久,後來楊爸安慰她說,兒子會來「庇蔭」她。上帝的眼光跟我們一般人不同,結果是昇哥先受洗,楊媽跟著也受洗。喜樂很多家庭都是因著特殊孩子的受洗而蒙福,家長才受洗,並為家庭帶來改變與更新。我們聽過很多家庭在遇到這些特殊孩子的時候,爸爸都是缺席的,所以我們都很讚賞楊爸很勇於面對這個過程,我們笑說,如果可以被上帝改造過楊爸一定更好!

聖經裡面一個故事提到,欠主人5000塊和欠主人2000塊哪個恩典比較多?上帝的角度是接受幫助越多的人恩典越多。我們常常看到很多有能力的人,因為多得就多照顧一些較沒有能力的人,就像這些特殊孩子,雖然能力沒有那麼好,但周圍就圍繞很多樂於幫助他們的人,還有很疼愛他們的父母親和兄弟姐妹,上帝真的很祝福他們!有時候看他們無憂無慮,很開心的過日子,真是令人羨慕啊!

離開餐廳後,我們前往楊媽家繼續閒聊看照片。



進入楊媽家,果真很有楊媽的style井然有序。我們參觀了楊爸的文藝走廊,走廊兩旁掛的是楊爸得意的攝影照片,真是很有意境!進入昇哥的房間,果然有本荒漠甘泉,還有正在讀的歷史書,房間牆上掛的是昇哥在喜樂公益藝人活動時的宣傳海報,還有他喜歡的偶像團體,我們請他擺些創意的姿勢拍照!






楊爸拿出整冊攝影集與我們分享他上山下海的外拍成果,甚至看到攝影比賽首獎的照片和獎座,他果真很具「攝影眼」,我們拍的東西仍在「看山是山」的階段,他已到「看山不是山」的境界。以前學攝影,攝影老師會開玩笑說我們拍的東西常是把大山大水整塊的搬回家,楊爸說攝影很重要的觀念是減法,去蕪存菁。構圖幾何很重要,大家稱讚楊爸有特別的空間美感,如果走建築設計應該不錯。楊媽拿起昇哥小時候的家庭照片,與我們分享,看到昇哥從小就到處趴趴走,留下很多的紀念照,我想,被愛與被接納的孩子是很幸福的,特別是這些特殊孩子。












娟姐說,這家人都很厲害,在這家吃米都會得金牌!楊媽謙稱說她沒有,我們說楊媽這才厲害,有個金牌老公和金牌兒子,是蘊育金牌背後那一雙手。昇哥把放在新家的得獎獎牌全部掛在身上。叫我第一名啦!









楊爸說起他們的愛情故事,話說民國50幾年楊爸與楊媽分隔二地,那時候沒有電話,郵局有電信代辦所,楊爸就去代辦所打長途電話給楊媽,當時電話是撥接,一通電話僅有三分鐘且要12元,當時一碗擔仔麵約3元,打通電話後,不知道要講些什麼,結果三分鐘就過去了,楊爸就在代辦所給的一張收據上寫上一句詩詞讓楊媽很感動,楊爸笑說是這樣「騙到」楊媽的,我們在旁邊笑說楊媽對楊爸是才藝崇拜啦!楊爸說他還有更簡單的一句,在明信片上寫上「?」,自己去想像;更有一次,楊爸還用楊媽的名字寫了一首詩送給楊媽過生日,大家笑說楊爸「心機很重」哦!楊媽說「騙過手」也就算了,還心甘情願的服事老公30年,完全沒有忍的感覺。我們問楊爸喜歡楊媽什麼特質?楊爸說感情就是這樣,莫名其妙愛上了!楊爸誇讚楊媽財運一直很好,小S說楊媽一直是很願意付出、寬容的女人,聖經上說若有給人的就必有給你的,所以上帝很祝福楊媽!




楊爸在那個年代娶到一個「帶便當的」,又對楊爸很好的人,實在很有福氣!楊媽在那個年代有一份公家鐵飯碗的工作很不容易,她的職銜是讓我們聽起來要立正站好的局長,但回到家庭當中是要專一的服事老公。楊爸說起有一次要等楊媽下班回家,車子停在楊媽辦公室門口,趁空檔擦起車來,警察在巡邏到這裡問起楊爸說這車子是誰的?楊爸說是局長的,警察問那你是誰?楊爸說我是她的司機!一下子赦免楊爸無罪,哦原來局長的招牌這麼好用!







楊爸文筆很好,個性耿直、聰明有自信、多才多藝,心中認為對的事情就堅持到底不輕易退讓,在職場上一向權責劃分,講清楚為原則,心裡對職位沒有戀棧;楊媽一直對楊爸的正直、清廉很有信心!楊爸真的跟我們聊開了,愈聊愈High欲罷不能,但時間真的已晚,我們也謝謝楊爸楊媽預備這次餐宴讓我們一起渡過一段美好的時光與分享,我們一起為楊家祝福禱告。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這個家庭,賜恩給這一家人,願主興旺這個家庭,喜樂充滿,祝福直到萬代。

1 意見:

yangma 提到...

淇華老師:謝謝妳們帶給我家,從神而來的祝福,願神的國降,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阿門! 楊媽

Copyright © 2009 - 跳舞有時 -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
Smashing Magazine - Design Disease - Blog and Web - Dilectio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