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0706 古阿之旅(一)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65:11

第一天7/4 行程 台北→竹山→南投梯子吊橋→華山名鎮民宿

「中華民國智障者體育運動協會」常辦登山健行活動,希望透過習慣性戶外運動並配合個人體能的長距離運動,讓這些特殊家庭的家長和孩子們加強心肺功能並親山親水。楊媽是協會的成員之一,繼去年苗栗馬拉邦山健行後,今年小S和我再獲楊媽力邀,參加這趟登山活動,上帝越來越擴張我們的境界,讓我們除了在喜樂外,又多了認識這些特殊孩子的機會。這次楊媽在伊媚兒上特別忠告我們此次行程屬於刻苦耐勞型,要體驗克難生活,特別囑咐小S要有心理準備,咱們小S預備一堆餅乾把行李裝得滿滿的,一點都不怕會餓著!我們一行22人,分五部車,一同往投、雲、嘉三縣前進。我們相約早上8:00在楊媽家集合,由楊爸開車,楊媽、昇哥、小S和我共乘一車走北二高朝南部出發。

除大S沒來外,我們五人就是四月份韓國之行的原班人馬,所以已建立熟悉度,楊爸一早看見我,揮手熱情地招呼,熱切地告訴我部落格拍寫的很好!哈哈!我被「攝影大師」大大稱讚,高興的呢!楊爸很喜歡攝影,他有一雙獨特的「攝影眼」,那是一種能看到可拍之處的觀察能力,透過觀察、想像、閱讀、觀摩,經過自己內心看到的景拍出不同於別人之處。他也曾「著冠軍、拿金牌」唷!

我們沿路繼續閒聊分享。楊媽腳力很好,台灣百岳也爬了十幾座,她有「為母的心腸」,有包容力、為別人著想、甘心付出,也是很有行政協調能力、忠心、有責任感的人,車上滿滿的食物水果、零食、泡麵都是她的貼心預備。楊爸和楊媽現都已從職場退休,靠著多元的興趣享受退休生活,他們笑說,現在靠兒子昇哥養,不能得罪兒子。

感謝主!昇哥雖是唐寶寶,一路雖然跌跌撞撞,但現在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同事也對他很好。其實昇哥的情緒算穩定,社會化能力很好,個性平和,他自己很喜歡讀書,除了聖經外,還有荒漠甘泉,楊媽說這本書都放在床頭邊。課外讀物偏愛歷史書、政治書及旅遊地圖等,連國父遺教都看了,也很喜歡金庸的書,我們笑說他都在家偷偷練功。楊爸說他看電視歷史劇的時候,還會馬上去把書翻出來說在這裡!超優的!他對政治很有看法,立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家人不能左右他的看法。大部份的唐寶寶對音樂舞蹈都很愛,昇哥也不例外,愛聽MP3和跳霹靂舞,是嘻哈掛的,很有自己的舞蹈創意也愛現哦!楊媽說他看電視劇的時候都把自己當男主角!

小S常常說起一口好菜,講到吃這件事,點子就很多,像最近我們喜樂手工蛋捲的口味,她又有了idea,想要研發一些新口味等等,連全省有名引起排隊風潮的老牌限量蛋捲—嘉義福義軒,每天都有不同口味,聽說還有「黑市的」,她都探聽過了,真不愧是研究員出身,差點都想開間店來了。結果有次禱告的時候,上帝告訴她,「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她今天又再度展現她的賢慧「好媳婦」特質,一早便在市場買了好吃的香菇油飯及親手做的泡菜與大家分享。她說起小時候品學兼優穿戴整齊的「好學生」故事,同學抓蝌蚪她在旁邊觀看,不能弄髒是最高指導原則,不然回家被媽媽罵等童年趣事,就是一個小公主的樣子,爬樹跳格子玩橡皮筋完全不在她的童年生活當中,只有「焢土窯」這件事例外。

我們話題繞到旅遊上,除了規劃八月份去宜蘭的區旅遊,還分享了埃及、以色列等旅遊經驗,講到中南美洲大家都High起來了!「ABC」都超想去的!還有開著車橫跨加拿大和美國、加勒比海,哇!超棒!昇哥在旁嘟著嘴,OS說:「都沒有帶我去!」

我們聊起了喜樂幾個孩子的趣事、家庭狀況及他們的改變,對他們有更多的瞭解。昇哥在旁OS說:「我跟他們不同!」我們嘴到眼也到,連遠山美麗雲層也不錯過!

















在清水交流道休息。

我們在南投經過全家便利商品,看到「喜樂捐愛無限」的海報貼在門口,這兩週的主題人物是小蓉,小S立刻拿起電話要告訴她,全省都認識她了,很紅哦!可惜她沒接到電話。












我們在竹山與另外四台車會合,在這裡各自用餐並參觀了一間號稱七星級洗手間。





進入竹山,滿山的竹林、檳榔,茶園遍滿山坡,南投梯子吊橋的指標就在眼前。各自停好車後,進入梯子吊橋入口。















「天梯」座落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是前往「太極峽谷」風景區的必經之處,台語俗諺「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目眉」一語道盡當地的道路難行。太極峽谷縱深百米,為了兩岸交通,南投縣政府參考日本工程技術興建全台首見、世界唯二的「階梯式索橋」。橋樑橫跨梯子嶺溪,全長136公尺、208階,兩端落差達20公尺,橋下就是知名的「太極峽谷」,二十年前一場山崩災難,讓它塵封至今,現在只要站在橋上,放眼所及盡是奇岩峭壁、瀑布奔流的峽谷風光,因而有有西部太魯閣美譽!(摘自南投縣政府觀光局網站)



從入口處走下去是一段階梯路,我們相約3個鐘頭後回來集合。

原來以為天梯就在入口處不遠,下了階梯後,還有一段陡坡的竹林路













沿路有原木扶手讓我們安心繼續行走階梯步道




到了一個垂直迴轉樓梯,「天梯」就在眼前。








今天的遊客真是不少,從這頭到天梯的另一頭人潮眾多,再加上停留在橋上拍照的遊客,使得天梯上有些塞車。










梯子固定設施做得不錯,走在吊橋上不會覺得晃,抬頭仰望是一片茫茫天際,而腳下就是名聞遐爾的「太極峽谷」,溪水湍急,奇石連綿



儘量利用人潮空檔照了一些照片,走到天梯的另一端回頭拍比較有登天梯的感覺。























過了梯子吊橋不久,直行便可來到玉福吊橋,站在橋上俯瞰太極峽谷,清風吹拂,而峽谷中的飛來石、一線天,更令人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

































我們另走到一個溪水平台。




































折返的路途中,我們來到了雙龍瀑布,瀑布水量豐沛,非常清涼。




















回程的路上需要不斷往上走階梯,實在不輕鬆,真是意志力、耐力大考驗,咬著牙心裡不斷禱告加添力量,終於走回入口處。



離開南投竹山,時間也已接近傍晚,我們繼續往雲林古坑前進,到今晚住宿的名鎮咖啡民宿。








一到這間民宿的停車場,大家都被廣闊的視野給吸引,紛紛舉起相機拍日落景觀。老板說,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清楚看到雲林麥寮六輕港區,甚至連澎湖都看得到!分配房間完畢,待秘書長交待用晚餐的時間後,紛紛進入房間卸下行李休息一下。

「哇!夜景好美哦!」原來華山這裡除了咖啡外,夜景更是讓我們為之驚豔。民宿的網站上說,這裡的夜景觀賞角度最為廣闊,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縣、澎湖縣、斗六市、濁水溪、劍湖山世界、王子飯店、國道三號古坑休息站、收費站、中山高速公路、麥寮六輕港區盡收眼底,目前雲林地區導覽簡介,夜景照片絕大部分是取景自名鎮喔。名鎮咖啡民宿,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大尖山山麓,海拔約750公尺處。早年在這塊土地上栽種的是茶葉,因為當年居住地還在嘉義縣,而且交通不若現在便利,為了管理茶園,往往得開將近兩個小時的車,幾經考慮後,後來改栽種檳榔樹,雖然栽種數量不多,但因為位處高海拔,品質極優,收成還算不錯。隨著咖啡產業在華山地區生根,於2004年名鎮在這土地上成立,經營的的是庭園咖啡,並無民宿。由於名鎮左右分別由105、106號大尖山登山步道所圍繞,往來登山客眾多,很多客人深深覺得在這裡如果能有民宿,那麼就可以在下午喝個下午茶,晚上欣賞夜景,而一大早就可以起來登山,充分享受大自然。2006年,民宿成立,與庭園咖啡廳結合,深受喜愛,在短時間就擁有不少固定客人。

古坑是道地台灣咖啡的產區,民宿老板龔先生還得過咖啡烘焙技術獎,我們各自點了不同口味小火鍋晚餐外,也點了台灣咖啡嚐嚐。楊爸取來三角架,在此照夜景,另外十點在劍湖山也會放煙火。依照慣例,由熟男昇哥帶我們飯前禱告,我們邊吃邊閒聊敬拜的一些情形、也與協會開朗活潑會玩愛玩的「會期」姐邊聊邊熟識、還有來過喜樂跳霹靂舞的小夫媽認識、秘書長和我們聊起台灣經過三次的造山運動,這裡是第一條,第二條是中央山脈,第三條才是海岸山脈。接著談起明天的行程。我們望著前方的夜景,真是太美了!楊爸秀著剛才拍到的夜景,果真漂亮!



根據中華台北特奧會網站所寫,特奧就是中華台北特奧會,國內的組織名稱為「中華民國智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所謂特殊奧運是針對智障者孩童及成人所設計的國際通用全年性運動訓練及競賽計劃,目的是使智障者及其他家庭有不斷發展其體適能的機會,表現勇氣感受歡樂經驗,透過禮物交換、運動技巧和友誼分享從中獲得正面的自我形象提升及更多自信、運動技巧及身體健康並使智障者走出家庭,在學校、工作及社會生活中現出更積極的人生態度。「國際特奧會」是特奧的國際協會名稱,創辦人美國前總統約翰甘乃迪的妹妹尤妮絲‧甘乃迪‧史維法夫人。
每個競賽者都有他們的生命之歌。我們閒聊起特奧這個團體,原來全球有四個可以冠上奧運會名稱的運動會分別是特殊奧運、殘障奧運、聽障奧運及奧運。特奧會每四年舉辦一次,在奧運舉辦前一年;而殘障奧運是與奧運同一年舉辦;聽奧分成夏季和冬季奧運,分別於錯開的每四年舉辦一次,像今年聽奧就在台北舉行。楊爸就說,特奧的比賽方式是分級進行,先依年齡分級,再依功能輕度、中度、重度區分,國際特奧是由美國的甘乃迪家族發起,因為他們甘乃迪的妹妹是唐氏症寶寶,活了70、80幾歲才過世很不容易,他們捐錢出來成立基金會,因為發現讓小孩子活動可以對啟發智力有幫助,於是從美國開始擴大至全球。楊媽說,現在加州州長阿諾,他老婆就是甘乃迪的另一個妹妹,這個唐氏症寶寶就是她的姊姊。現在國際上的特奧組織已經不屬於甘乃迪家族,已經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基金會,但家族內還是有理監事等職銜。秘書長接著說,現在的基金會已由可口可樂、七喜等大企業贊助,譬如說三年由企業慷慨贊助。

咱們昇哥也是「出國比賽」的哦,他參加過1991年美國夏季特奧賽跑比賽、東亞區域日本的桌球比賽,還有去日本參加國際比賽,楊爸說昇哥也是「穿金帶銀」的哦!了不起!昇哥高興的很!小S鼓吹楊媽把昇哥出國比賽的優秀戰績放到部落格,激勵人心,同樣也是穿金帶銀的喜樂酷妹—小安也可一起放入!楊爸說還要寫一首歌:「厲害厲害,出國比賽,著冠軍,拿金牌,光榮倒返來!」昇哥很可愛,他說他在特奧裡面紅到不行、在教會也紅到不行、在辦公室也紅到不行!

楊媽說起我們這一團的其他小朋友個個也都很了得,小耕、小元游泳、小夫、小宏是高爾夫球,金牌「滿滿是」,小夫媽為讓小夫比賽還剛換了1萬多的的球具呢!小夫也很會跳霹靂舞,曾在喜樂的年終音樂會表演過,有一次小S和我去喜憨兒餐廳用餐,本來想會遇到小儀,卻意外看到是小夫來幫我們服務。

其他人繼續閒聊者,我們看時間已晚,等不及看劍湖山的煙火,進入房間休息。(待續)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下次來天梯,可以來鞍境家生活旅店,提供簡單平價乾淨的住宿體驗喔!!希望您可以來山上住宿有更多的體驗,我們提供許多人文深度套裝行程,歡迎您前來體驗喔!! http://tw.myblog.yahoo.com/chin5260/

Copyright © 2009 - 跳舞有時 -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
Smashing Magazine - Design Disease - Blog and Web - Dilectio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