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龍洞福隆三貂角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

年度將近尾聲,把握僅剩的年假在台灣趴趴走。楊媽再度邀約東北角之行,我提議也去福隆騎腳踏車,我們相約早早出發,多走點行程,晚上還可以回來上課。哈哈!不囉嗦,出發就對了!

感謝主!今早難得暖冬的陽光露臉了,舒適指數超佳,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楊媽也替昇哥請了假,由楊爸開車,我們沿著濱海公路前進,一路順暢。楊爸他們社大的攝影班常有機會外拍,他說著上週才剛到高美濕地外拍,楊媽說楊爸還會很早起等著拍曙光,我笑著說楊爸還年輕,我想想自己好像很久沒做這麼“年輕”的事了!

楊媽和昇哥星期天去陽明山面天山步道爬山,她說芒花已開的很美;九份地區的芒花花季可到農曆年節,我們望向遠方的茶壺山和基隆山,楊媽策劃著下次要去走茶壺山。

楊爸問起我如何認識他現在的攝影班倪老師?話說11月的時候,我和黃老師她們攝影班去三重拍大稻埕煙火節,湊巧認識她們的攝影老師~~賴老師,我向賴老師提到印象中以前好像上過他的課,回家翻到了民國85年左右在台北市攝影學會的課程筆記,裡面有賴老師和倪老師的講課內容,我的筆記本內還夾著倪老師當時開攝影展的請柬!

有時候想想,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步上帝會有什麼樣的預備!世界上能拍會拍器材好的人多的是,但感謝神,從學校時期修攝影課程開始,神一路的預備,到現在將我擺在喜樂做攝影服事,有時候即使是一台平凡的傻瓜相機,常常鏡頭一舉起來,就看見天使的微笑,充滿喜樂和神的恩典,我常覺得,雖是我按下的快門,但是上帝給的照片!

快接近龍洞時,楊爸提醒我們,在這邊照相要記得把東西放在後車廂,車內看得到的地方儘量不要放東西,因為之前他攝影班的同學在這裡臨時停車拍照時,被偷竊集團敲破車窗,把車內的東西全都拿走!還是小心為上!



過了龍洞隧道後,在南側的停車場準備停車,沒想到這麼早就停了好幾台車,但看看步道中沒幾個旅客,原來是早早就來到這裡的垂釣客。

龍洞灣岬步道北邊的入口位於和美國小旁,南邊入口則是在龍洞南口海洋公園。步道全長約1.7公里,位於龍洞岬角稜線及山腰,路程約50分鐘。龍洞岩場則位於海岬的海岸邊,入口也在和美國小旁,但與龍洞岬步道的路線方向不同。

我們沿著龍洞灣岬步道指標前行,天氣真的非常舒適,我們四個人人手一台相機,組成一個小型的攝影團隊來這裡走一趟外拍行程。


龍洞地名的由來,取自灣岸弧形如蛟龍盤據,沿著一灣水岸,佈滿堅硬櫛比、嶙峋峭立的四稜砂岩,節理鮮明的巨石臨海矗立,氣勢如虹。這裡有峰巒如聚的龍洞岬,清澈的龍洞灣海域,更有整個東北角海岸風景區中出露最古老的岩石,還有雄偉的海崖峭壁,岩石質地堅硬,是著名的攀岩場域,也是一個地質、地形景觀都極為特殊的地方。龍洞岬是由厚層的砂岩所構成,龍洞灣則是由鬆軟的頁岩與砂頁岩,在海浪的侵蝕下快速後退所形成的海灣,在管理處的規劃下,龍洞地區可以龍洞隧道為界,分成龍洞灣公園與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兩個遊憩區,分別以豐富多樣的地質景觀和水上遊憩活動,吸引著龍之傳人,遊客除了聽濤觀景、游泳、浮潛、生態觀察之外,還可從事攀岩、健行等戶外休閒活動,發達的海蝕平臺,則是觀察綠藻、蜑螺、海參、蛇尾、寄居蟹、海兔等海濱生物以及珊瑚藻、海葵、藤壺各種藻類的大自然教室。龍洞海岸不但以變化萬千的奇岩以及綺麗景色吸引遊人流連忘返,也擁有別具特色的漁村風光、生鮮美味及人文景觀吸引人們的目光。(摘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右邊斜坪是龍洞一支,左邊斜坪是龍洞二支,狀似鱷魚,亦稱「鱷魚岬」。


在地形上,龍洞海域位於鼻頭角之後,是一個內凹型的海灣,由於有了鼻頭角的屏障,擋住了冬季強烈的東北季風,因此在這兒垂釣風浪較為平靜,尤其是別處風浪越大,此處釣況越佳,是列入相對安全等級的知名釣場,但在東北季風強勁時切勿站在最礁石的最前端,因為巨浪隨時會打上來的,每年總要溺斃幾個釣魚人,危險警告標示到處林立。龍洞釣場如龍爪般伸入海中的岬角共有五支,其中以第三支最寬闊且最著名,可同時容納百餘名釣客,並且有數股不同之潮水同時在此交匯,是大魚出沒頻繁的釣場,再加上龍洞海域海底地形複雜、標點豐富,所以是底棲魚類棲息、衍生的好漁場,是一個多次獲媒體垂青的明星級釣場。(摘自網站)





原來釣客都聚集在這裡,這裡是有名的龍洞釣場。楊爸說風浪愈大人越多,站成一排垂釣,即使才剛發生意外,海巡署的警員站崗勸阻釣客,都還屢勸不聽,真的是海浪淘淘我不怕!




龍洞灣岬步道景色秀麗,路徑長短適中,兼具植物生態和海岸美景,很適合出遊慢走,據說是東北角幾條海岸地質步道中,人氣最旺的一條。路程屬輕鬆愉快級,楊爸楊媽這裡都走過了。









今早的月亮和太陽同時掛在天空上,很特別。



















從龍洞灣岬步道遠望「龍洞大斷崖」,矗聳的峭壁,幾近垂直的巨岩絕壁,令人震憾而驚心。

旁邊龍洞岬突出的岩塊是屬於台灣最堅硬的岩石-四稜砂岩,為五千萬年前華南古陸塊近海所沈積。這些階梯狀的方形岩塊,因為質地堅硬,不僅在東北角海岸堆疊出狀闊的氣勢,也成為許多冒險者的攀岩勝地。





我們全程走在山腰間,沿線有兩座休憩涼亭,在此歇腳閒聊,吹著涼涼的海風,很悠閒,非假日遊客又少,超棒的!楊爸說可惜沒帶爐子不然就來泡茶了!楊媽帶上了黑巧克力享用,OhMy God!我的最愛!越苦越好!雖然我不太喝咖啡,但如果再加上一杯香醇咖啡那就Perfect!

簡單的生活是一種快樂與幸福!








楊媽說難得三個人湊在一起照張相,咱們昇哥留露出幸福的微笑哦!



站在觀景台,就在懸崖邊,前有遼闊的太平洋,旁有壯麗的攀岩場。












楊爸在涼亭拍我們的身影,我們跟他揮手打招呼!









我們再來搞笑來段跳海戲碼,昇哥,爸媽很愛你不要想不開啦!




唉!人生沒有盼望啦!還好上帝差派小天使拉我一把!




我的人生要從黑白進入彩色了哩!














前方是可看見鼻頭岬角,這個角度剛好可以看到整個岬角延伸下來的景觀。














和美漁村就在前面。






我們走一小段曲徑通幽的林間隧道,自然而然地行進在其間輪流當MODEL玩起來了。





走出步道,沿路閒聊,看看時間大概才9點左右,哈哈!早起的鳥兒真的有吃到蟲!










我們也討論著待會兒要走下去海邊拍照。楊媽和昇哥還在“鐵腿中”,打算留在涼亭休息,楊爸和我沿著石梯走到海邊拍照。



邊下階梯往下看,大浪拍打岩石,浪花四濺,岸邊有好幾位阿嬤海女辛苦地在採著石花菜等海菜。


我邊試著這台相機光圈和快門的組合調配,希望可以跟它愈來愈 “麻吉”。







腳下的四稜砂岩質地堅硬,仔細看每個部份都有它獨特的風格與紋路。



















我站在岩邊上,迎風看海,捕捉釣客的身影,看浪起浪落,聽浪花拍打的節奏。我沈浸在這樣的氛圍當中。







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為風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



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在患難中受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















龍洞岬第一支一向是東北角最熱門,釣況也最佳的岬角釣場,一年四季經常都 有魚群在附近水域聚集,也是北台灣最熱門的磯釣場之一。尤其是岬角內側,更是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增強日子中最安全同時又釣得到魚的釣場。這裡由於龍洞岬的屏障作用,當東北季風增強的日子,其他位處迎風面的地方都風強浪猛無法下竿的時候,這裡卻顯得風平浪靜;特別是惡劣的天氣持續數天之後,在近海迴游的魚群經常都會朝這一帶集中,以躲避巨浪和急流,也使得此處更往往出現極佳的釣況。儘管這個釣場安全性高,但垂釣時一定要穿著救生衣和釘鞋;車輛停放在釣場上方時車內切勿擺放任何財物,以免遭竊。(摘自網路)












塊狀的岩石形成自然的階梯,這裡也是一處絕佳的大自然的地質教室。




剛剛在海邊岩岸潮間帶跌了一下,膝蓋骨撞了地面一下,還好今天穿了一件厚牛仔褲有層保護沒什麼大礙,繼續上路!




我和楊爸拍到欲罷不能,讓楊媽和昇哥等了許久,沿路走回涼亭與楊媽會合。楊媽說和昇哥在上面睡覺吃東西也是另一種享受!

接著我們準備往福隆去騎腳踏車和吃有名的福隆便當。


車子經過澳底,這裡有名的是海鮮料理,楊媽說著以前去宜蘭玩走濱海公路的時候,多半會在這裡吃完海鮮後再繼續上路。

車子一開到福隆海水浴場前的停車場馬上就有一位婦女與我們打招呼,原來她要詢問我們是不是要租腳踏車,一台車不限時間100元,我們覺得OK,就決定租車上路!






老板讓我們試車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確定四台車都OK後,我們決定先騎一段龍門鹽寮的海邊自行車步道暖身一下,再回來吃福隆便當。我們今天要沿著龍門吊橋、雙溪河景及福隆海邊一路到鹽寮公園的特殊景色,也參觀福隆舊社的聚落,此段來回約9公里也大約騎1-2個小時,全程平緩易行,老少咸宜。我之前來騎過,於是在前面帶路,昇哥和楊媽在中間,由楊爸押後。


現在是早上10:55,我們自行車隊真的要出發上路了,可惜今天車隊基本ㄎㄚ黃老師沒來,不然就來個車隊誓師大會!來個出發的紀念照!




騎了一段後,我發現昇哥騎車很穩,平衡感和體力都很不錯,碰到要換檔的時候還會幫忙提醒楊媽換檔變速。



龍門吊橋













為了讓我們四人可以一起入鏡,決定用相機自拍功能,效果還不錯!






雙溪河是東北角海岸重要的水上活動基地,北台灣的帆船、風浪板和滑水運動均在此蘊育發展,溪流兩岸的植被生態更是豐富。從龍門吊橋上可以遠眺福隆海水浴場及河口。



















我們稍在涼亭邊休息,喝口水。楊爸教我們怎樣使用相機裡面的追蹤攝影功能,捕捉人物移動的速度感。用慢速1/20,ISO100,拍攝的焦點要對準移動物,然後跟著移動物移動再按下快門,讓主體清楚背景模糊。我們四個人輪流上陣當MODEL,照了好幾張但都模糊掉,不太好拍,還要繼續練習。




在這裡玩追蹤攝影已經一陣子,我們重新再上路,直騎到鹽寮公園折返。







在回程的路上經過海邊,再度停車拍照。












回到福隆火車站,準備在這裡用午餐。





這裡的福隆便當遠近馳名。昇哥幫我們禱告,感謝上帝賜我們好天氣可以來拍照騎腳踏車,還有啤酒與便當可吃。楊爸說:「幸福啦!」


我們聊著花蓮有幾個美麗的步道,像砂卡礑步道、白楊步道、蓮花池步道等。楊爸說著下次特奧會秘書長他們要辦花蓮蓮花池步道之行,據說很美的地方,時間還未定。

楊爸楊媽退休後身體仍然硬朗,還可以四處趴趴走,上山下海都難不倒他們,從他們的口中了解很多台灣值得走一趟的美麗之地,旅遊健行也是他們從年輕時期起就共同培養的興趣,也產生很多人事物的交集與共同回憶。他們說著之前的屏東之行,我分享澎湖之旅,都是小而美的團體之行,很讚!我們說著下次可以一起去拍照旅遊,然後找個導遊就可以走了!




吃飽喝足後,我們繼續騎車上路,現在要往福隆第二條步道~~舊草嶺步道前進。



途中經過福隆祈禱院。因為逆風而行,這段路騎的有些喘,幾次下來牽車而行。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民國13年(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的風霜,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福隆隧道口前約200公尺處並設立「吉次茂七郎紀念碑」,以紀念開挖隧道的日籍技師。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畫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拆除磚塊,並在去年六月周休假日一度開放,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這條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勾劃出鐵路意象,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同時利用隧道的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音效,裝置廢棄鐵道文物。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在隧道火車音效下,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感覺復古又有趣。(摘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上次來的時候是夏天,隧道內非常清涼,簡直像進入冷氣房一樣,超舒服!到了隧道入口,我們找了旁人幫我們四人合照留念後,準備騎車入內。據說這條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就是台灣民謠中「丟丟銅」裡提到的「磅空」。隧道內放著丟丟銅的歌曲,咱們昇哥也跟著唱和了起來。宜蘭民謠《丟丟銅仔》:「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末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


出了隧道口。






我們將腳踏車停好,前面望去可看到龜山島,靜靜地躺臥在大海中。



















楊媽買了石花凍讓我們解渴,石花凍富含膠質,其實就是日本紅到不行的「寒天」。











我們在隧道內試著拍照,楊爸教我將ISO調至1600,快門用1/10,光圈放到最大,身體緊靠牆邊才不會晃動。


回到腳踏車出租店,歸還了腳踏車後,楊媽直說很好玩,對入門者而言算是好騎的路;楊媽之前還有些不放心昇哥,結果反而是昇哥不放心楊媽才對!我們笑笑。楊爸順道跟老板確認我們下一個目標三貂角的路程情況,我們繼續上路。


三貂角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的福隆海水浴場與宜蘭頭城間的濱海公路上,沿岸有著滿佈的巨石,海濤不斷拍打,形成特殊景觀,自燈塔處可遠眺海岸風光,是一處賞景、觀日出的最佳的角度。

三貂角燈塔因位處三貂角而得名。有台灣眼睛之稱的三貂角燈塔有著白色外觀,面海部分為圓弧形,內部設有展示館,四週風景極為雅緻,在燈塔主體下設陳列室,陳列全國燈塔的分布圖、郵局發行的燈塔郵票及關稅總局的主要業務,並陳列不同的燈具零件及模型。因位處台灣最東點,台灣最早可以看到太陽的地方,在此地觀看日昇是最為壯觀。是第一座對外開放民眾參觀的燈塔。進區內精緻純白燈塔,塔高16.5公尺,它聳立在太平洋航線上為來往船隻指引方向,是在北台灣海域作業的漁船之重要指標。三貂角燈塔為台灣最早可以看到日出的地方,燈塔開放時間為9點才能進去參觀及拍攝,日出前拍攝須沿停車場旁步道約行500公尺海岸景觀台,可眺望浮出海面的龜山島,腳下可見排列整齊馬岡漁港及養殖場,想擴展視野的遊客可前往一遊。三貂角燈塔四週風景極為壯闊,在萬里無雲的夏秋時日裡,碧海藍天搭配線條美麗的白色燈塔,有如來到希臘愛琴海的米克諾斯,炎炎夏日裡,海風徐徐吹來,時間好像靜止了。就因為這裡是台灣最東點,也是台灣本島最早可以看到太陽的地方,在此地觀看金輪漸昇,透出海面最為壯觀。(摘自網路)




位居台灣東北岬角的鼻頭角,和三貂角、富貴角合稱為北台灣三角。今天來走三貂角後,算已走過二個了。

東北角天氣變化大,一下子藍天白雲就轉變成烏雲密布,現在這裡有些寒,風真透,楊爸哼起了陳雷的成名曲, 我們在這裡多角度拍攝下燈塔的四週景觀。旁邊有對新人在拍婚紗照,還有一條步道可以往下走。





網路上說,目前中華民國全國共有35座燈塔,其中臺灣島有19座,福建省及臺灣離島共有16座,由關稅總局所管理。定於2011年將回歸交通部管轄。













三貂角燈塔於1931年興建,塔高16.5公尺,燈高100.6公尺,光程24.5哩,燈塔內有開放觀光,我們入內參觀。
























烏雲密布下的龜山島。









哦!這裡好像歐洲的結婚場景,就借一下昇哥當男主角了囉!
























我們從步道往下走,去看看台灣的極東點。











去年最紅的偶像電視劇敗犬女王劇中最浪漫也最扣人心弦的就在單無雙看見日出後體會到人生的另一種夢想並與盧卡斯久別半年後相逢的那一刻,日出的陽光乍現兩人重逢之處才是叫人尋味的,三貂角燈塔正是敗犬女王最後拍殺青戲的地方,衝衝衝,衝到台灣最東岬角上的三貂角燈塔去看看這片說真話大草原囉!























































這顆碩大的高爾夫球,其實是雷達站,感謝主!今天這趟大自然學習之旅,收獲真是豐富!
回台北的路上,聽著楊爸楊媽對昇哥成長歷程因為愛永不放棄的生命故事,甚為感動,我真的相信唯有愛能包容一切,也創造奇蹟!

0 意見:

Copyright © 2009 - 跳舞有時 -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
Smashing Magazine - Design Disease - Blog and Web - Dilectio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