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詩人--水野源三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73:26)

記得去年在瑋玲老師的靈修默想課堂上,第一次聽到眨眼詩人這個人—水野源三,我很感動,因著神的恩典,人的生命可以活著如此燦爛美好,有一次忽然在網站上看到戴智彰牧師所記有關劉瑞賢院長所寫的<眨眼詩人--水野源三>一文,立刻摘錄了下來,一起分享:

◎眨眼詩人--水野源三
曾經讀過Jean-Dominique Bauby(1999)所著的《潛水鐘與蝴蝶》,覺得人的生命力真是不可思議,愈是困難的生命,愈能展現生命的價值。在中台神學院劉瑞賢院長(2003)所寫的<眨眼詩人--水野源三>中,讓我再次驗證我所體會的。如同詩人的吟唱:「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73:26)

水野源三(Mizuno Genzo, 1937-1984)是一位重度殘障者,不但雙手雙腳不能動彈,連口也不能言語;全身唯一能動的只是「眼皮」,但是他卻能藉著「眨眼」,寫了四本詩集(總共一千多頁)。

1939年1月2日,水野源三於日本長野縣埴科郡的阪城町山生。1946年夏天,他唸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全校集體感染赤痢,源三病得很嚴重,因發高燒而變成腦性麻痺,因此變成了重度殘障者。之後三年的時間,他說不出一句話,好不容易才拼出的一句話,竟是:「我想死」!以後再也沒有再說任何一個字。水野源三的遭遇不但他一人受苦,也讓全家大小都快樂不起來。

直到1951年,病後第五年,有一位在阪城町傳道的宮尾隆邦牧師來家探訪,把福音傳給他們。如同黑暗中的一道光,也如同茫茫大海中的一塊浮木,水野源三緊抓著這個倚靠,他的生命從此改變。也因著他生命的改變,帶給全家大小平安與喜樂。

他熱愛聖經上帝的話,天天聆聽福音廣播節目,在次年即受洗歸主。日本著名的牧師高橋三郎更把主日講台的錄音帶寄給他聽,前後達二十年時間。以後父母也相繼受洗成為基督徒。

父親曾分享聖經中的一段話,那是耶穌與門徒間的談話。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9:2-3)因為這段話,水野源三的父親得著安慰。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母親帶他去阪城療養所,醫生問源三:「你若聽懂我所說的話,請你眨一下眼。」他立刻眨了一下眼皮,母親在旁看到這奇妙的反應,極其興奮,她得到了一個啟示。回家即寫一張日文五十音表,貼在牆壁上,讓他以眨眼拼字。日本五十音表有直五橫十,直的五個母音是:a, i, u, e, o, 橫的十個子音+母音則變成:a, ka, sa, ta, na, ha, ma, ya, la, wa。當母親指到他想要的那一字,他就眨一下眼,如此一字一字的選,雖然花費許多時間及精神,但母子默契愈來愈好,速度也加快。他用眨眼的方式寫了四冊詩集:第一集《我的恩惠夠你用》1975年出版、第二集《將我生命交托主》1978年出版、第三集《有此今日全是主恩》1981年出版、第四集《向著天國邁進》1984年出版。第一集出版後母親離世,以後的三集均由弟媳秋子協助他完成詩作。

水野源三一生只活在僅三坪(六疊)大的室間裡,但他的思緒早已超脫房間以外,他論及宇宙萬物,有山、水、花、蝶、蟲、鳥、朝、霞、日、星、雨、雪。對於每一位他所認識的人,包括父母、兄弟、牧師、恩人,各有不同描繪與感恩。哥哥、弟弟常抱他沐浴,他們都不覺得是累贅。有人到阪城訪問,探問鄉里的人水野源三的家在何處?他們回答後,總會加上一句:「源三可是我鄉之寶!」母親稱讚他:「在人世間沒有比源三受苦更大的,但這三十年,從無不平的表情,總以微笑迎接人,雖是我自己的兒子,但是我仍從心底佩服他,我想必是因著信仰使然。」

他在<父親逝世>中說:「六十才去教練所學駕車/得了駕照/未駕一次就回天家/日記上寫著心願/學車是為載源三/父親感謝你」。

母親幾乎是他生命的全部,他說:「在我被召歸天之前/希望母親健在/不然,我怎能學習聖經/怎能寫詩/怎能活下去?」因此,母親離世給他不小的打擊。「主啊,為甚麼?接續父親,連母親也接回天家?眼淚一直流、一直流不停/只能呼喊:主啊、主啊……主啊,你是否也跟我哭泣、一同哭泣?請不要為我哭泣/不要為失去母親的我哭泣/請不要再為我哭泣/我心中有出奇的平安/平靜的平安/因為耶穌基督與我同在/與我同在」。

他在<紀念那位領他歸主的宮尾老牧師>的詩裡記念他的牧師,他也紀念蒙恩得救的經驗。在他離世前,他與基督是緊緊相連的。「謹念基督的愛/今夜仍咳嗽/紛雪幾時停/主啊,賜我忍耐/北風敲打門窗/獨自流淚時/主啊,賜我忍耐/主啊,賜我忍耐/恩惠榮光滿溢/草木正等候/等候春風來臨/主啊,賜我忍耐到底」。

1948年2月6日的早晨,下著雪,他平靜的安息在主懷中,享年四十七歲。牧師、親人、鄰居前來送他,都說他像天使的臉發光。在他簡單的詩句裡,卻能顯出不凡的深遠意境,更充滿感恩。在「眨」眼間,他已為他的生命留下了永恆的價值。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Copyright © 2009 - 跳舞有時 -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
Smashing Magazine - Design Disease - Blog and Web - Dilectio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