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南子吝步道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9:13


這樣秋天的午後,適合曬曬暖暖的陽光,吹吹和煦的微風,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接獲楊媽的邀約電話,約好碰面的地點。此行由楊爸楊媽二位東北角「地主」帶路,楊爸開車,我們立刻往南子吝步道前去。往北濱的途中,識途老馬的楊爸馬上判斷今天東北角天氣可能不像台北這邊仍然藍天白雲,天邊已經有些烏雲覆蓋。


我們一路閒聊著,這次的公益藝人選拔,中南部的選手實力不錯,北中南部的總決賽應該有得拚;我說我們喜樂的阿忠超會扭的,扭的渾然天成,很可愛,柔軟度很好,北部比賽的時候,我拿著相機拍他,他也不顧還在舞蹈比賽中,還停格了好幾次讓我拍他,大S也看到這個場景,也跟我說了,楊媽聽了大笑,也想到說有一次昇哥在賽跑比賽中,原本自己跑在第一,後面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忽然停了下來,結果被後面追上變成第二名.......。

唐寶寶間多半長的很像,我們稱他們為「唐兄唐妹」,這次在中南部的公益藝人初賽中也發現了一位小小蓉,與我們喜樂的小蓉長得超像,很活潑也愛現。

昇哥也很可愛,之前說過他是位熟男了,我們在出發到台中的中南部預賽的路上,阿芬老師說,有一天熟男去跟阿芬老師說,阿芬老師我有女朋友了!他自己公開吔,楊媽大笑,聽楊媽說熟男自己也跟阿媽說了,我們就很好奇,女朋友是誰?是小X(保密一下)。楊媽話說原來唐寶寶們跳舞時,小X的媽媽沒來,旁邊的媽媽找了二個男生跟她跳她都不要,她要跟老師跳,但是三個人都要跟老師跳也不行,楊媽說:這樣好了,楊媽和小東跳,妳和昇哥跳,小X就說好呀!楊媽也看說他們跳的很愉快啊,昇哥就很開心也就自己公開了。楊媽說這樣也沒關係啊,讓昇哥心有所屬,不然每次都只喜歡老師。這些孩子同儕間的橫向連結比較少,昇哥喜歡放單,不喜歡老媽陪著,這樣才有機會和漂亮老師互動且非常高興。楊媽說為了情感這方面的互動,常與昇哥溝通,老師是很愛你沒錯,但她們也很愛別人,不是只屬於你一個人的,如果要交往,才是屬於你一個人的。

聊著聊著車子已到東北角附近,今天這裡的天氣實在不佳,但我想上帝有祂的預備。
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在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的南雅附近,南雅這裡最有名的就屬「南雅奇岩」。上次與黃老師本要去福隆騎腳踏車拍照,卻適逢大雨,途中路經這裡,也順拍了幾張海邊浪花濺起的景色,陰天拍海邊光線反差不會那麼大還蠻適合的。

北部濱海公路80.8公里處,公路與海的交界處有一大片平滑柔順的風化岩石,那是進入東北角一連串驚艷地質之旅的開端;南雅海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說是東北角最明顯的象徵,而神似彩繪的風化紋路更是南雅岩石最優美的特色,順著岩石層面的波紋,讓人想像起古世代的海水在你腳下流動的生命力。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最為發達,因為這一帶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其海岸岩塊的垂直節理甚多,砂岩的特性為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因此其受侵蝕的抗力、侵蝕速率也有所不同而產生造形奇特的地貌,而節理在風化侵蝕的作用下,而形成了如針狀或柱狀的「岩峰」。其實濱海公路沿線有許多類似這種唯妙唯肖的奇石巨岩,在當年濱海公路修築工程中,從水湳洞、南雅到和美一段是開鑿山壁而成的,在炸山開路時也將許多山脈開鑿成美麗又奇怪形狀的岩石,讓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都能產生許多美麗而生動的幻想。在東北季風多風多雨的影響,節理經風化作用及雨水侵蝕後,造成岩石內部含鐵礦逐漸氧化,形成有如細緻編織的氧化鐵的帶狀花紋。而節理面及岩層鬆軟的部份,在侵蝕作用下崩壞掉落,產生凹凸不平的表面,加上風化作用的影響,使得南雅的岩石色彩有了深淺不同的改變。(摘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頁)

「南子吝山」用台語說「湳仔面」,位於東北角南雅漁港旁的山頭又叫大埔尾山,位於南雅里聚落旁,濱海公路 81.2 公里處,全長僅990公尺,步程約1小時。在南雅停車場停妥車後,我們從南雅漁港對面空地小徑進入,由於天雨,雨具全都準備上場,楊媽說這條步道她的親戚來過一次後就常常來,由於步道沒有樹蔭遮蔽,夏天的時候比較熱,有時利用下午3-4點較涼的時候過來,還可以在此看夕陽,是個不錯的地點,有時候選擇登山地點要看季節及時間。
我跟楊媽說,東北角三個角我只走過鼻頭角,另外富貴角和三貂角還沒走完,以後找時間再去。




沿著南子吝步道的指標登山,很快便抵登山口。楊爸全身裝備齊全,防水防雨的衣帽及相機都罩住了。楊媽說這裡在一個月後芒花會更漂亮,楊爸說大屯山上的芒花也已經開了;而這個季節野薑花也登場了,但要在河邊水邊比較多,聽說金山那兒很多。







我們走在整修過後的枕木步道。楊爸熱愛拍照,作品很多,我問楊爸什麼時候做部落格讓我們欣賞?我在楊爸攝影老師的網站中看到幾張楊爸的成果展作品,如果能集中在部落格上讓大家欣賞是一件美事。我現在的素描老師--Stone老師,是個專業的創作畫家,現也做了一個部落格,結合她的繪畫、攝影和靈修心得,傳揚福音,人氣指數挺高的哦!





後段為鋪石步道,楊爸說,今天的雨才剛下水還沒吸進去,明天的話,水與土溶合地面就容易打滑,對年紀長來登山的人,要特別注意這個細節。這裡屬瑞芳,鎮公所的人仍有在維護這個步道,他們在每一個石階上用木板擋住避免土石流失。




感謝主,今天這個步道都沒人走,楊媽說這不是個熱門的步道,連常登山的特奧秘書長他們都沒來過,還是楊媽帶他們來走才知道。




途中有座觀景台,我們在這兒稍微駐足停留拍照。前面的這座高山就是半平山,雨天也有矇朧美感,吸引我們在這兒喀擦幾張。





上帝的預備常常超乎我們所求所想,雖然沒有藍天白雲的景觀,卻在我們意想不到的狀況下出現了彩虹與陽光。我們三人同時驚呼,哇!好美!顏色好清楚,紅橙黃綠藍靛紫,全部到位。三台相機全都登場,拍個不停。簡直美呆了!感謝主!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想上帝用這個環境在對我們說話,凡事要有信心,有時候雖然前方的路看起來令人沮喪與失望,但仍要一路倚靠神走下去,因為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




楊媽叫我先走,她預備幫我拍一張「漫步在雨中」的照片。




楊爸也幫我們「粉紅姐妹花」照了一張。


我和楊爸聊到了相機,他是Nikon DSLR一族,用的鏡頭是18-200一鏡走天下的旅遊鏡頭,最近想要增添一組200-500長鏡頭拍生態,我和楊媽都替楊爸喊重,我想本人真是愈來愈不耐重了,越輕便越好,能捨則捨,人比較輕鬆自在,前陣子買了一台Canon DSLR,沿用原廠的18-55就暫時滿足了,想到以前到紐西蘭自助旅行時,用傳統相機再加二組鏡頭,重量真不輕,還拍的不亦樂乎!現在真的不行了!



沿途除觀賞層巒疊翠的風光外,登高並可飽覽南雅聚落全景、眺望鼻頭角。





雨逐漸停了,沿途初芒剛開,芒草偏紅,再一段時間後,才會轉白。









哇!我來了!這裡是南子吝山的東峰,視野很棒,旁邊是臨海的山崖。美景當前,生命如此美好。濱海公路的隧道就通過底下,180度的壯闊大海,國寶級的南雅海岸奇岩就在腳下。但這裡還不是最高點。楊媽說海岸山脈的好處就是不用爬很高但可以看得很遠。屏東的大尖山可以眺望台灣的尾巴,視覺美感也不錯,她說台灣真的很漂亮,要把身體照顧好,走得動才可以多走一些美麗的地方。楊爸有次去福壽山農場拍波斯菊,從中取了一張照片做成生日卡送給楊媽,楊媽在旁甜蜜的微笑!







我們順著步道稜線前往步道最高點,一到這裡就看見了豎立在中間的三角點。這裡的海拔是196公尺,平台中心有「西指基隆山、西南指無耳茶壺山,東南指苦苓嶺,東北指向鼻頭角」的星狀指標及新設立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楊媽幫我拍了一張「大花&小花」。




遠方海面上的就是基隆嶼,向北望,有錐形矗立的基隆山、有黃藍交錯的陰陽海;向南望,有山海交錯的海岸線、有突出大海的鼻頭角;回頭望向內陸,則見具大山氣勢的半平山聳立於前,茶壼山、草山左右護法。。這裡真是360度的美景。這裡怎麼可以不來呢?那是一定要的啦!

有人說:東北角的山海景觀,是世界級的,我一點都不懷疑。






前面就是基隆嶼。今天海面上船隻零星幾艘。




我們邊享用楊媽帶上來的水果、餅乾,邊欣賞峰峰相連到海邊的山脈,也邊拍照,人生的幸福不過如此。




我們就這樣在山海間放肆的玩了起來。











啊啊啊~~ 我要跳海囉!!!! 我問楊媽要不要拍一張?然後楊爸在旁邊說:不要啊!然後就出現一個望X崖。(電視看太多?!)












太陽光從雲端逐漸透出灑下,楊爸口中的耶穌光再現,芒花在金色的陽光中隨風搖曳,讓秋天時的健行添加了不少浪漫氣息。



芒花舞秋風,浮生半日閒。



夫妻相伴到永遠。








秋風輕拂,陣陣芒花波動,如同波浪舞般令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無論走過多少人生道路上的甜美或辛苦,仍要結髮一輩子。不放手不回頭情盟緣定就一世。



你使我腳下的地步寬闊;我的腳未曾滑跌。









紅芒花穗。




雲散天空微開了,映照在海面上,與南雅漁村的聚落多彩的老厝相映成趣。

















南雅再見了!!





今天晚上還有小組聚會。感謝神!讓我們在今天身心靈都得著全然的滿足。It's Good Sign to Me From God!!

0 意見:

Copyright © 2009 - 跳舞有時 -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
Smashing Magazine - Design Disease - Blog and Web - Dilectio Blogger Template